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

聖枝主日


在聖枝主日即耶穌苦難主日中,教會要我們默想耶穌君王的凱旋和耶穌的受難與死亡。從中我們也可探討我們的人生以及我們一生該如何追尋。禮儀中,讓我們體會那位「奉上主的名而來的」騎在驢駒上,受到群眾的歡呼,類似凱旋的模樣進入聖城耶路撒冷,亦即要帶領我們進入人生之福地,人們的得救。「奉上主之名而來的,應受讚頌!賀撒納歸於至高的天主!」(瑪廿一,9)也就是一切榮耀應歸於至高的天主。正如所說的:「這『大喜訊』的來源就是救主的誕生;但聖誕節也啟示了每一個人誕生的全部意義,因此伴隨默西亞誕生而來的喜樂,也就成為每一個孩童誕生人間時喜樂的基礎和實現(參閱若十六,21)(「生命的福音」)通諭1」。任何一個誕生的嬰孩都是奉上主名而來這世界的,因為「萬物是藉著祂(天主聖言)而造成的;凡受造的,沒有一樣不是由祂而造成的」(若一,3)。因此,奉上主名而來的基督今天將帶著我們,進入得救的行列,祂所展現的,正是降生成人的人的價值,人性的高貴,人性的尊嚴。祂如同君王一般要受到歡呼尊重,但更重要的是,祂要帶領跟隨祂的,聽從祂的話語的人,進入上主的聖城,進入我們人生的福地,得到永生的保証與實現:因為「永生就是認識天主,唯一的真天主,和祂所派遣來的耶穌基督」(若十七,3)。因此,我們也一樣,本身先應保持人性尊嚴,而後帶領那些因我們的行為而認識天主和耶穌基督的人,進入人生的福地,猶如亞巴郎一樣,成為萬民的福源。然而,如欲帶領萬民進入福地,則必須如耶穌一樣,「自謙自卑,服從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斐二,8),因為「默西亞必須受這些苦難,才進入祂的光榮」(路廿四,26)。因此,今天耶穌也願意以祂具體的行動,來帶領我們走祂的默西亞使命的道路。瑪竇所記的吾主耶穌基督的受難史,是由依斯加略人猶達斯出賣耶穌作為開始,一再顯示,人類如果一味地追求世俗的事物,以致於「兄弟要將兄弟,父親要將兒子置於死地,兒女也要起來反對父母,要將他們害死。旦你們要為了我(基督)的名字,要為眾人所惱恨,唯獨堅持到底的,才可得救。」(瑪十,21~22)。達味也說:「甚至我最信賴的知心好友,同桌共食的,也舉腳踢我」(詠四0,10)。但出賣耶穌,出賣人性高貴面的人則是有禍的:「人子固然要離開世界,但是出賣人子的那個人卻是有禍的!如果他沒有出生,為他更好。」(瑪廿六,24)。在面對苦難與死亡的威脅,在山園祈禱中,基督也表現祂人性一面的恐懼與恐慌,因此,祂也向天父祈禱說:「父啊!若是可能,就免去我這杯吧!但不要照我的意願,而要照的旨意」(瑪廿六,39)。順從天主的旨意,是基督獻給我們的最大禮物,使我們知道,我們的修德成聖力量之所在:即完全順從天主的旨意,因為也因此,「我幾時軟弱,正是我有能力的時候」(格後十二,10)。然而,祂不忘要堅強祂的門徒,要他們醒寤祈禱,因為只有祈禱,我們才會有力量以抵抗誘惑:「你們警醒祈禱吧!免得陷入誘惑;你們的心靈雖然豪爽,肉體卻是軟弱的。」(瑪廿六,41)。當祂被捕時,更表示刀劍不能使人屈服,和維護正義。刀劍只會帶來殺戮、暴力。對於人的不正義的審判控訴,祂採取依撒意亞先知所預言的,受苦的天主的僕人的態度:「我將我的背轉給打擊我的人,把自己的面頰轉給扯我鬍鬚的人;面對侮辱和唾污,我沒有遮住自己的臉。因為吾主上主援助我,所以我不以為羞恥;我板著臉,像一塊燧石,因為我知道我不會受侮辱。」(依五0,6~7)。祂的死亡,卻是驚天動地,大地震動,岩石崩裂,但認識天主的猶太人卻只有驚慌,不知悔悟,而外邦異教徒的羅馬官兵,卻承認說:「這個人真是天主子!」(瑪廿七,54)。但最大的意義卻是:祂的死卻使「許多長眠的聖者復活了」(瑪廿七,52)。這也是我們默想基督受難與死亡的信德宣認:我信肉身的復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