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

第二篇:在天主內收心



《恆毅雙月刊》第537集 2006年10月

第二篇:在天主內收心
撰文/江奇星神父
靜默祈禱要求收心,收心有兩個步驟或法門。
一、意識天主的臨在
天主本是無所不在、處處都在,不過許多人常常沒有這個意識。因此,在作靜默祈禱時,更要提醒自己,意識天主的臨在。
二、在天主內收心
聖女傅天娜教導:「一個人為聽天主的聲音,應當在她的心靈內有寧靜,意思是常在天主內收心。」(註解)
不正確的靈修法是「在自己內收心」,正確的靈修法是「在天主內收心」,二者有很大的差別喔!
在自己內收心不容易叫你「忘記自己」,在天主內收心卻容易讓你「忘記自己」。
在自己內收心只讓你「以自己為中心」,在天主內收心卻讓你「以天主為中心」。
在自己內收心只讓你「依靠自己的力量」,在天主內收心卻可以讓你「依靠天主的力量」。
在自己內收心只讓你「見樹不見林」,在天主內收心卻可以「見林又見樹」。
在自己內收心是「先尋找自己,再由自己中尋找天主」,這道路是費力不討好。在天主內收心卻是「先尋找天主,再由天主中尋找到自己」,這法門才是正確及有效的。

註解:《聖女傅天娜日記精華》傅文輝編譯,慈幼出版,2004年。伍、德行,一、修德緘默,139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