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5日 星期三

聖體聖事為教會生活的中心




一﹑教宗的邀請﹕聖體年
兩千年大禧年時﹐教宗邀請我們瞻仰基督的聖容。為此﹐他特別宣佈聖體年﹐使我們瞻仰臨在聖體聖事內的耶穌。其實﹐聖體是一件光明的奧蹟。在這個光明中﹐我們可以更了解耶穌的奧蹟﹕「聖體聖事之所以屬光明奧蹟﹐首先是因為在每台彌撒中﹐亦即在聖言和聖體這兩張『餐桌』的結合中﹐聖道禮儀常先於感恩(聖祭)禮儀舉行」(論聖體年﹐12號)。聖道禮儀基於天主的聖言﹐而天主的聖言臨在聖體聖事內﹐因為天主的聖言﹐就是基督。這個光明﹐都由天主的話﹐特別是由基督的話而來的。所以﹐千萬不要把這兩張「餐桌」分開了﹗這樣﹐我們就可以回應教宗的邀請﹕聖體年「始終以瞻仰基督聖容為主題」(論聖體年﹐10號)。

二﹑耶穌的臨在
當耶穌說﹕「這是我的身體」的時侯﹐祂表現出祂自己的臨在。祂就把自己的預言﹕「我天天跟你們在一起」實現了。當我們相信耶穌在聖體聖事內的臨在時﹐我們完全靠耶穌說的話。看起來﹐是餅。事實上﹐是耶穌的身體。因為耶穌說﹕「這是我的身體」。我們現在要說明這句話怎麼給我們帶來光明。耶穌說﹕「天地將要過去﹐我的話總不會過去」﹐我們就知道﹐耶穌的權威﹐比創造者的還大。天主不是創造天地嗎﹖天地不是靠天主的話而存在嗎﹖耶穌怎麼說﹕「天地將要過去」呢﹖而且加一句說﹕「我的話呢﹐總不會過去」。就是說﹕耶穌的話比我們看得到的天地﹐比我們所感覺到的一切還可靠。我們願不願意相信耶穌的話﹐而且把耶穌的真理放在第一位﹖那麼﹐當我們認為祂所說的﹐比我們可以感覺到的﹐比我們可以衡量的﹐比我們可以自己判斷的還可靠時﹐那就是信德。沒有信德的話﹐我們怎樣把聖體放在生活的中心呢﹖ 我們基督徒生活具體化﹐完全靠我們的信仰。信仰是我們基督徒生活的最基本。

三﹑領聖體
面對聖體聖事時﹐要重視的是耶穌﹐也要重視耶穌的意向。祂建立聖體聖事﹐一定有祂的意向。祂的意向是什麼呢﹖就是住在我們內﹐作我們基督徒生活的中心。不要讓耶穌住在外面﹐要請祂進來。耶穌天天跟我們在一起﹐有祂的道理。祂來的目標﹐是要跟我們建立關係。我們不能不理祂。好像一個客人一樣。當一個客人快要來的時候﹐你得好好兒地準備他要住的地方。那麼﹐耶穌要住的地方﹐就是我們的靈魂。當我們領聖體時﹐耶穌就進入在我們心靈內。領聖體是具體的。當我們領聖體時﹐如果我們很相信耶穌的臨在﹐我們的基督徒生活就具體化了。如果不相信﹐我們領聖體不會結太豐富的果實。反而﹐如果我們很相信﹐耶穌會作我們一生的光明。

四﹑讓耶穌作主人
我們現在進一步說﹕耶穌不但要作我們靈魂的客人﹐祂也要作主人。為了說明這項道理﹐我們可以念福音的一部分。就是路10﹕三八﹐瑪爾大和瑪利亞的故事。有一天﹐耶穌去瑪爾大和瑪利亞的家裡吃飯。瑪爾大要好好兒地招待祂。可是﹐她很埋怨瑪利亞﹕當有客人在的時候﹐要準備地方﹐要準備飯等等。瑪爾大都這樣忙碌。瑪利亞呢﹐她一動也不動。她這樣的態度到底是什麼意思﹖我們比較一下吧。瑪爾大對待耶穌﹐像一個客人一樣。她就是要滋養祂。瑪利亞呢﹐她在耶穌的腳下﹐欣賞耶穌的臨在。換句話說﹕當耶穌跟瑪爾大在一起的時候﹐是耶穌坐在瑪爾大的桌子﹐祂作客人﹐而瑪爾大作主人。當耶穌跟瑪利亞在一起的時候﹐是瑪利亞坐在耶穌的桌子﹐而她讓耶穌作主人﹐她讓耶穌滋養她﹐她靜靜地聽從耶穌的話。聖體聖事的奧蹟是這樣的。我們朝拜聖體的時候﹐就是效法瑪利亞的態度﹐而讓耶穌﹐以祂很神秘的方法﹐滋養我們。耶穌說﹕「瑪利亞選擇了更好的一分﹐是不能從她奪去的」。
讓耶穌作主人﹐是很具體的事。一個客人呢﹐你不會讓他進入任何地方。主人呢﹐你要給祂所有的鑰匙﹐讓祂管理所有的一切。我們的靈魂很複雜﹐有很多不同的層面。我們願不願意讓耶穌聖化我們所有的一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