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9日 星期三

包裝

撰文/王安當神父

前幾天出席了堂區的某個會議。在會議中突然有人說教會的禮儀需要包裝起來,這樣才能吸引更多的人來參加禮儀。原來部分的領袖也早已觀察到來參加教會禮儀的人不是很踴躍,主要認為教會的禮儀不夠創新。

我沒聽過禮儀需要包裝的說法,在神學院上了幾年的課程也沒聽過這樣的說法。靜心聽完不同人針對禮儀的說詞,心中浮現出的疑問是「為何禮儀需要包裝」?難道教會的生活也需要包裝嗎?於是我問了一個問題:教會禮儀需要包裝才能吸引人嗎?

包裝是人類一直以來的一種吸引他人注意力的手法,主要是藉著外在的「耀眼」而抓住了他人的目光,且使對方對該物產生某種的興趣,因而有好奇心及主動去接觸的潛能與實現的過程。為什麼需要包裝呢?說到來也就是因為不夠自信罷了。要是這東西真的有那麼樣好的價值,即便不用包裝也能吸引人的注意。

教會的禮儀還需要包裝嗎?當然是不用。教會的禮儀生活是一種個人對神的委身與崇敬,是個人回應天主的邀請的聖召,是一種生命的經歷,因此不需要包裝。禮儀能否讓人因而經驗天主在人身上的運作,這是有賴於個人對天主的開放。天主在不同人的身上有著不同的召喚模式,甚至為每一個人都有著不同的與主相遇的經驗。基督臨在教會的禮儀中不是因為人的假想,而是祂本身就能自由穿越時間和空間,超越人的理智而鑒臨於教會禮儀之中。

教會禮儀不需要包裝,而是需要每一個人有一個開放的心,讓天主與你相遇。因此,打開心門吧,讓天主聖神進入你的生活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