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第一篇:身體的克苦是靈修生活的印證


撰文/江奇星神父
現今的信友不喜歡多聽「克已苦身」的道理,認為是一種消極的靈修法。不過,談到建立靈修基礎,不能免除克已苦身,而且在不少情況中,克已苦身是必須的;例如:為克勝傳統所說的「三仇」,即世俗、肉身、魔鬼之誘,克已苦身更是不能少。

克已苦身不只是處於被動的防守狀態中,還要有主動進攻的精神。意思是說,不僅是等待私慾偏情興起時才開始努力,若在私慾偏情未興起時,就努力削弱這股勢力的活躍性,能更穩妥地克服它。

聖格來孟教宗(公元92-101年)曾說:「誰追求一切許可(無罪過)的享受,而想在引誘人犯罪的享樂前立即停止,那是妄想。」人是脆弱的,因此若沒有經過長期克已苦身的練習,當面臨考驗時,往往是不堪一擊。因此,有靈修經驗的人都知道,若不主動減少享受,是不可能削弱私慾偏情的活躍性。這也是為什麼,許多真正投身於靈修的人,他們連合理的享受也儘可能減少;不僅減少,甚至放棄;不僅放棄,甚至主動尋找克苦的機會。

靈修傳統,以謹守五官為減弱私慾偏情活躍性之有效方法。福音對攻克肉情的教導,更以強烈的方式表達:「若是你的右眼使你跌倒,剜出它來,從你身上扔掉,因為喪失你一個肢體,比你全身投入地獄裏,為你更好……」(瑪5:29-30)。這段聖經可以這樣解讀:感官享受是可以犧牲的,永生卻不能因為感官享受而被犧牲。為躲避地獄,獲取永生,縱然犧牲了一切感官的享受,無論如何,依然是值得的!

守齋是克苦的一種具體表現,也是克修私慾偏情的良藥。適當的守齋,不會讓我們更脆弱,反而幫助我們的靈性更敏銳、更堅強。不過,為獲取聖神的更佳果實,守齋者若懂得同時謹守靜默,配合這種靜默,更能達到清心寡慾及心智清明的效果,也更有力量抗拒魔鬼的誘惑及欺騙。就如耶穌在守齋及守靜默時,更有力量抵擋魔鬼的誘惑。(參瑪4:1-11)

若沒有肉體上的克苦,不足印證心靈的克苦。不在五官(肉情)及身體上接受克苦磨練,卻以為自己是背十字架跟隨耶穌,是自欺欺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