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如果有人問......逾越三日慶 III

逾越三日慶:復活節夜間慶典


聖週六,教會靜默的守候在基督的墓穴旁祈禱,默想基督的苦難和死亡,直到舉行「復活節夜間慶典」,這個禮儀年中最高峰的慶典。
 
「復活節夜間慶典」是一個光和水的慶節,因為基督的死亡、復活,為我們帶來了生命之光,讓我們與祂一起出死入生;而水,是進入祂的國度的記號。今晚,我們和所有的新教友一起慶祝重生。所以,今晚慶典的高峰和本質,就是舉行「入門聖事」。
 
今晚的禮儀,包括四大部份:燭光禮、聖道禮、聖洗禮和聖祭禮。
 
「燭光禮」是序曲。一般堂區受限於環境,大都是以一盆炭火當做新火來祝聖,人多盆小,教友常常看不見火苗,很難表達出其中的標記性。曾有幾個堂區嘗試過在庭院中搭疊木柴,真正地生起一堆火來,熊熊火燄,讓人不由得震懾於「生命之火」的力量。再由這火燄點燃復活蠟,並傳點每個人手中的小蠟燭,我們的生命之火源自何處,就不言可喻了。
 
「逾越頌」,是「燭光禮」中的一環,是一篇史詩般的讚美詩。可以用誦讀的方式宣報,若能詠唱更好。如果,我們在詠唱「逾越頌」的過程中,多加一些信友的回應、歡呼,更能表達出團體性來。但無論如何作法,都只是「序曲」,不要誤以為它是禮儀的重心。
 
「聖道禮」,是今夜慶典的重要部分。藉著聆聽聖言,再一次重溫救恩史,再一次體驗上主奇妙的救贖工程。特別是當年以色列百姓過紅海所象徵的洗禮的意義。
 
宣讀「福音」,是聖道禮的高峰。所以,歡樂、莊嚴的詠唱「阿肋路亞」,並在歌詠中高舉福音書遊行,可將慶祝的氣氛推向高峰,會眾便在此刻恭聆基督復活的好消息。這是真正的「復活宣報」。
 
在簡短精要的講道之後,就是聖洗禮儀。聖洗池最好是設在聖堂的進門之處,這樣可以更加凸顯「入門聖事」(加入信仰團體)的意義:每次信友進堂時,也都能回憶起自己的聖洗經驗。可惜按此精神設計的聖堂很少,通常都是把臨時的洗禮小盆設在祭台附近。希望本地教會在新建或改建聖堂時,都能逐漸地在入門處或其他適當的位置,增設可以浸洗的聖洗池。 
「成人入門聖事」,包括了聖洗、堅振、聖體聖事,應一起完成。聖洗聖事展開新生命;堅振聖事堅強這生命;聖體聖事以基督的體血,來滋養門徒,使之能日益基督化。
 
值得注意的是,聖洗和堅振的繁複過程中,要抓住重點:水的祝福、棄絕罪惡、宣認信仰和施洗(全體信友也要紀念自己的洗禮,可以用灑聖水或蘸聖水等方式表達)、堅振的覆手、禱詞和傅油。不宜本末倒置。如此,更能清楚地標記出「入門聖事」是逾越奧蹟的實現,整個教會藉著參與這聖事,也死而復活,並划向深處。
 
「聖祭禮」的開始,應由新教友代表全體獻上餅、酒等獻禮,以標記出他們已是天主子民,並參與基督的祭獻。若環境允許,新教友可以環立在祭臺旁邊參與聖祭禮。在感恩經中,最好能適時加上為新教友的祈禱文。領聖體之前,主禮也可以特別提示新教友,聖體奧蹟是入門聖事的最高峰,也是整個基督徒生活的中心。當然,這一天,新教友和全體參禮信友,都應儘可能兼領聖體、聖血。
 
由於這是一個「光」的慶節,所以光的運用在今晚的禮儀中,是十分重要的一環。禮儀之前,聖堂可以保持柔和的光線,或用一個射燈,照向十字架和聖洗池,再配上合適的聖樂,以幫助教友祈禱。
 
燭光禮開始時,無論在室內或室外,都應熄滅所有燈光,只看見新火的亮光。此時,光明與黑暗的對比是十分強烈的。當信友們點燃了手中的蠟燭進堂後,滿堂只見象徵我們生命的燭光。有的堂區習慣在「逾越頌」之後開燈,但若把高峰放在福音的「復活宣報」上,此時就保持原狀。詠唱光榮頌時,可以點亮幾盞燈,或是祭臺旁的蠟燭。待高聲歡讚「阿肋路亞」時,才全堂大放光明,準備恭聆記載基督復活奧蹟的福音。
 
在舉行「入門聖事」時,新教友站立的位置,也具有象徵意義。聖洗、堅振、領主的三個位置,若能越來越接近祭臺,就更表達出基督徒的生命,是不斷走向祭臺的。
 
曾有教友表示,復活夜的禮儀太長了,洗禮何不改日舉行呢?這是還沒有充分瞭解:「逾越節三日慶典」,慶祝的就是基督的苦難、聖死和克勝死亡後的光榮復活;我們的洗禮,正表達出與祂一起出死入生。在這樣的意義下,復活夜是全年中最適合舉行洗禮的日子,我們的生命,和基督一起復活了!如此說來,有些堂區習慣在聖誕節舉行洗禮,實在是不符合禮儀年的精神以及洗禮的意義。
 
基督在受難、死亡後,進入光榮的復活,完成了祂的「逾越奧蹟」。我們也透過「聖洗聖事」,死於舊有的自我,分享了基督的永恆生命。並且在生活中,不斷和基督一起,自我逾越。如此,我們才能充滿生命力的慶祝這一年之中最重要的「逾越節三日慶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