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如果有人問......逾越三日慶 I

逾越三日慶

(本文將分三天刊登,即在聖週四、聖週五(苦難日)及聖週六。)



如果有人問:「在天主教會的禮儀年中,最重要的慶節是什麼?」您會怎麼回答呢?恐怕大多數的答案都是「聖誕節」吧!因為在聖誕節的子夜彌撒中,聖堂常常大爆滿,不僅平時很少露臉的弟兄姐妹出現了,還有許多教外朋友好奇的來到聖堂,希望享受一下教會的聖誕氣氛。再加上普世歡慶的喜氣與溫馨,我們很難不認為「聖誕節」就是教會中最值得慶祝的一天。

事實上,對身為基督徒的我們來說,影響我們的生命最深遠,更需要我們深思默想、清楚認識的,是基督的死難和復活。因為正是藉著基督的受難、死亡和光榮的復活,我們才能脫去舊我,活基督的新生命,和基督一起進入永恆。而在教會的禮儀年中,特別紀念基督戰勝死亡、光榮復活的「逾越奧蹟」的時刻,是「復活節三日慶典」,也可以稱為「逾越節三日慶典」,這才是禮儀年真正的高峰。包括:主的晚餐、救主受難紀念、復活節(夜間慶典和日間感恩禮)

現在,就分別來看看這三日慶典的基本精神,以及傳遞這些精神的儀節和方式。


主的晚餐
聖週四黃昏,結束了以渴慕基督、悔改皈依、自我更新、力行愛德為宗旨,準備迎接逾越節(復活節)的四旬期,開始了「逾越節三日慶典」。
  
每一回舉行感恩禮,都是舉行主的晚餐,宣告主的死亡和復活,並期待祂的再來。但在今晚,要特別紀念主在最後晚餐中建立聖體聖事,並留給我們愛的誡命。
 
為了強調只有一個基督、一個祭獻、一個教會,因此,除了有特別的牧民需要,且經主教許可,否則,每個堂區只宜在今晚舉行一次感恩祭宴。
 
按照教會的傳統,在感恩禮中,宜領受剛剛祝聖的聖體;在今晚的慶典中,更當特別保持這個傳統。所以,在慶典之前,聖體櫃中不應保留聖體。又因聖週五不舉行感恩禮,將在禮儀中分送的聖體,也要在今晚一起祝聖。
  
在最後晚餐(也就是耶穌建立的第一臺感恩禮)中,基督親自祝聖了餅、酒,成為祂的體血,讓信從祂的人分享祂的生命和愛。因此,每一台感恩禮,在禮儀中應儘可能的分送聖血。尤其是今夜,我們特別紀念第一臺感恩禮的此刻,更當共飲一個杯。
  
基督曾在最後晚餐中,親自為門徒洗腳,給我們留下謙遜和愛德的榜樣。為表示我們願意遵奉主的誡命,相親相愛、彼此服事,也可以在感恩禮中舉行濯足禮,或為有特殊需要的基督的小兄弟,獻上禮物。
  
若舉行濯足禮,可以融合在講道中(如:先是幾句引言,然後有濯足禮;之後,再闡釋其中精義),或者在講道後進行。濯足禮的作法是很有彈性的,曾有堂區這樣嘗試:主禮先給襄禮洗腳,他們再一起來到教友群中,為教友洗腳;被洗的教友再為其他的教友洗;其中一位教友,再為主禮洗。在這個濯足的禮儀行動中,表達出天主子民懷著愛心,互相服務的具體標記來。若是能在此行動之後,邀請一、兩位成員(既是洗者、也是被洗者)立即作簡短的分享,想必是十分真實且動人的。
  
當然,濯足禮無論怎麼作,都當是默想性的,而不是表演;也不宜太過複雜、突出,以致超過了聖祭禮的重要性。
  
表達愛德還可以有的一種作法是「捐獻」,提供小兄弟的所需,無論是金錢或適當的物品皆可。曾有一個堂區在聖週四的感恩禮中特別為某慈善團體捐獻,場面感人。
  
四旬期的「愛德運動」在臺灣教會行之有年,若於聖週四獻禮時由教友列隊上前,自行奉獻象徵力行愛德的心意與行動的禮物或捐款,再與領聖體時的列隊上前互相照映,表達出我們獻上可朽之物,並領受上主所賜的不朽之恩。這是一個愛的循環,在這其中,充滿著愛的交流。
  
「遷供聖體」,有象徵耶穌在最後晚餐之後,與宗徒們到山園祈禱之意,儀式簡單,不宜作隆重的聖體遊行,只是恭敬樸素地把聖體遷供到合適的地方,讓教友能跟耶穌一起「醒寤祈禱」,至少「一個時辰」,自由的、安寧的祈禱、默想耶穌的苦難。這時,耶穌即將被世界遺棄,是祂的心靈最受煎熬的時刻,當然,遷供聖體之處,布置就要簡單,反映出基督內心的孤寂和徬徨。因此,要避免色彩繽紛、金碧輝煌的繁花盛朵,或枝葉蔥隆的花園。





(原載於1996. 03. 31. 教友生活周刊 第四版;2004.03.30. 修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