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藤條――大地母親在說話

藤條――大地母親在說話

撰文:黃進龍神父

  大自然的沉思

或許在一般人的記憶中,藤條代表著某種形式的體罰,但對主徒會的安德茂輔理修士﹙Bruder Phokas Andreromes, CDD﹚來說,卻另具一番意義。從小就在印尼西加里曼丹省鄉下長大的安德茂,對熱帶雨林中的「藤」一點也不陌生,家裡以編製藤製品來維持生計,他也曾參與尋找藤條及編製藤具的工作。

2011年,安輔理修士仍在印尼國家藝術殿堂Institut Seni Indonesia Yogyakarta修讀碩士課程期間,有一次他和教授討論創作的甁頸時受到啟迪,就決定將自己最熟悉不過的「藤」加到作品中。自那時起,安德茂輔理修士就取得重大突破,「藤」成了他創作的通關密語,也使他的作品獨具一格。

安輔理修士透過大自然的元素「藤」,切入環保議題,一再傾訴人類對大自然的迫害。在此次的畫展中,其中兩幅畫作「大自然的沉思」及「貪婪心的反噬」,特別引人深思。「大自然的沉思」對人類破壞環境和大自然感到痛心,將大地母親以擬人化的口吻道出無盡的哀傷:「我究竟做錯了什麼,以致於人類竟然如此對待我,使我遭受疾病、心靈動盪不安、身體破爛不堪?」

貪婪心的反噬

畫作中的梯子表達出人類若要彌補這一切錯誤與過失,真是難如登天!而另一幅畫作「貪婪心的反噬」則描繪人類貪婪的心永遠不會知足,以致於成了巨大的怪獸,而人類自己卻深陷由藤條所編製的「網」中,完全動彈不得、自作自受。面對巨獸的步步進迫,唯有以依恃之心,等待救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