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學子――在鄉間鄰里傳愛

學子――在鄉間鄰里傳愛

撰文:黃進龍神父

 
羅佩英教授﹙持麥克風者﹚與沙定京口趾畫家

畫廊座落於印尼爪哇島東部的布洛莫火山﹙Gunung Bromo﹚附近,安德茂輔理修士因而為畫廊取名Bromo Art Space;離開山區往南走,約一小時車程之遙的瑪琅市﹙Malang﹚是教育重鎮。主徒會自1951年就在瑪琅市開辦了一所著名學府――聖若瑟中學,慕名而來的學生涵括了印尼全國各地、各民族,今年學生的人數多達1300名,堪稱「迷你印尼」學府。

瑪琅市是印尼第17大城市、人口已超過83萬,是極富盛名的「大學城」。瑪琅市共有14 所大學,其中一所為天主教大學。為畫廊主持開幕禮的貴賓羅佩英女士﹙Fenny Rochbeind﹚,是瑪琅市一所私立大學的藝術系教授,而另一位貴賓則為聞名的口趾畫家沙定京先生﹙Sadikin﹚。
學生在美術老師的帶領下參觀畫展

五十多位來自畫廊鄰近村莊的學生,由他們學校的美術老師帶領參觀畫展,也和畫家們作近距離的接觸及向他們請益。在學生們離開後,緊接著上場的是20來位畫家們的座談會。他們除了給予6位參展的畫家加油打氣之外,也探討互相支援與合作的方案,以便在鄉間鄰里推廣文藝活動,特別是善用畫廊教導兒童繪畫。

羅佩英教授則希望瑪琅及在地畫家們的參與,能活化Bromo Art Space畫廊在鄉間推廣文藝活動的深度,她並承諾將會安排大學生持續到鄉間來,以行動傳遞文藝的種籽。與會畫家們也表達出心中的期許,但願這小小的畫廊能在鄉間鄰里不斷地散發文藝的光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