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4日 星期五

「假我」VS「真我」VS「自我」

Thomas Merton這位隱修士雖還不能算是什麼偉大的靈修家(我相信Thomas Merton不會在乎頭銜),但在他的生活中,確實可以發現他與天主之間的交流。

Thomas從對自身的認識與發現中,看見天主的臨在。我認為這樣的自我發現及後來在發現當中找到天主,實在很重要。當我們忙碌於日常生活時,我們幾乎忽略了「自我」的存在。我想這個「自我」是每一個人需要很認真,且很慎重加以「檢驗」。這句話有什麼意思呢?說的就是很多時候我們的「自我」表面上就是「真我」,然而那只是是外表上的「假我」而已,因為我們的「自我」似乎為了適應周遭環境,而攪亂了「真我」。

當我們不再活出自己時,生活似乎可以很忙碌,及表面看來很充實;其實,只要一個人有機會完全從忙碌的環境中退下來,回到內心的深處去看自己的點點滴滴,尤其對自己所意識到個人軟弱;我相信只要是很認真去發現自己,必定對自己今日的態度有所反應。不過,問題就在於你準備好要開始這樣的探索旅程嗎?

我還記得以前小孩時提,要理問答中就有這麼一個問題:「天主在哪裡」,而答案也很簡單:「無所不在,處處都在。」其實,這樣的答案也沒什麼錯誤。不過,往深一層去思考一位基督徒對天主臨在的認知時,天主更是居住在基督徒的身上。一位慕道者領了洗,不但被天主的恩寵充滿,同時新領洗的教友也「死於自己,而活於天主」,意即「穿上了基督」。

不過,問題來了,一個人沒有發現自己,又如何死於自己呢?這一個問題讓我想起了有關「恩寵」的課題。有人曾問筆者,為何領受堅振聖事後完全沒有感受天主聖神七恩。這問題問得恰恰好,值得加以反省。很多時候,我們(基督徒)很在乎表面上的功夫,意即只要我接受了教會某方面的教導,理當或必須就有該恩寵。然而,人看外表,天主卻看人心。天主完全透視人心裡所想的任何事情。不過,天主卻給予人類「自由」去做任何的決定,唯有每一個人必須對自己的決定負責任。

所以,天主的恩寵雖然是白白恩賜給了我們,但必須要有我們跟天主的自願合作,也就是說我們必須開放自己,承認自己有需要改進,承認自己需要努力聖化生活,承認自己需要天主,並且很努力去改變自己的壞習慣等等,那麼天主的恩寵自會在往後的日子裡,在我們的生活中讓我們讚嘆不已。「你們該尋求天主的國,其他的自會家給你們。」只要我們的目標放在基督身上,讓基督不斷地帶領我們,當然也要我們願意讓基督帶領,必定與天主時時相遇。

因此,整頓自己的生活,無論是外在或內在深處,我們該當學習讓基督帶領我們一起去探索自己的「真我」。我們需要天主的帶領,讓我們有勇氣去面對「假我」,並努力接受「真我」的事實。別忘了人是看外表,天主卻是看人心的天主。不斷地活出「假我」又能為自己進入天國勝算多少呢?
撰文/王安當神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