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

找到自己,必定也找到天主。

做為一位基督徒,照理而言對信仰的實踐應該是很重視的。不過,基督徒的信仰指的是什麼呢?是不是每一個主日天準時上教堂參加彌撒,那就是信仰了?

我覺得現在基督徒在落實信仰方面是一個很大的挑戰。這挑戰主要不是來自外在,因為外在根本不置於改變一個人對神的敬畏之態度。相對的,最大的挑戰是來自內心深處的「我」。

有時可以這麼思考:一位基督徒該當如何生活才叫基督徒?清楚地說,一位基督徒如何落實他的信仰生活呢?信仰生活大於世俗生活嗎?可是一位基督徒沒有信仰的生活又如何顯示他就是基督徒呢?或基督徒的生活需要特別或很刻意營造「基督化」嗎?那豈不是淪落為虛偽的生活形態而已嗎?那到底基督徒該當如何生活呢?

我想,首先基督徒的信仰是受到肯定的。基督徒的信仰就是信奉基督者的信仰內容。我覺得有一件事可以針對信仰基督者說的:基督徒在世界上的基督信仰生活,主要的方向是什麼呢?換句話,基督徒在世界的存在意義是什麼呢?Thomas Merton在他的一篇文章「存在與行動」(Being and Doing)中說:「如果我們知道我們想要的是什麼,為什麼我們偏偏努力耗盡所有的生命去成為我們從來不想成為的?為什麼我們浪費我們的時間去做那些相反我們受造目的的事情,而不停下來想一想呢?」

看來Thomas Merton的一席話點破了一個很關鍵的事情,那就是基督徒既然知道受造的目的,那麼為何不在自己的生命中去尋找天主的蹤跡呢?原來,基督徒忽略了天主的氣息充滿了整個的宇宙,沒有一個空間和時間不為天主而充實的,這自然也包括基督徒的生命。

天主原來離我們很近,不是在身體以外,其實天主就住在我們的心裡。我們無法發現天主就在我們內心的深處,這是因為我們的內心生活充塞了許許多多與信仰毫無關係的俗事。這些俗事把天主給邊緣化了。因此,若要尋找天主,我覺得人需要靜下來,往內在深處尋找天主。

有人以為要尋找天主就得「虛空」(empty)自己。但,虛空自己的意思不是叫我們完全忘記或放棄自己的一切,包括思想等等;反而,我們需要在我們的生活中,首先發現自己的存在,認識自己是誰,承認自己的積極面也坦承面對自己的消極面,並在這樣的認識與承認自己的過程中,發現天主如何引導我的生命。意思說,找到自己,必定也找到天主。

我得承認一般而言,我們不習慣反省自己有哪些積極面或消極面。我覺得我們現在的人過於忙碌外在的生活,忙著處理生活的生產品,而忽略了內心的平衡。另外一方面也就是我們的反省過程中,容易墜入給自己合理化的理由,使自己的弱點或消極面永遠都可以繼續合理的牽絆,或阻礙人與天主之間的關係發展。由此可見,倘若真誠渴望在內心深處尋找到天主,首要條件就是謙遜檢討自己莫屬了。

基督徒該當如何實踐信仰呢?基督徒又如何在生活中發現基督與他同行呢?我想,謙遜在自己的生命內認識自己、檢驗自己,過程中一定看見復活的基督。

撰文/王安當神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