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 星期四

聖體聖血節的反省

撰文/王安當神父

一年一度的聖體聖血節即將到來,很多堂區也很積極地籌畫如何慶祝耶穌聖體聖血節。然而,回到最根本的問題作反省,我們對耶穌聖體聖血的瞭解又有多少呢?那麼,我們慶祝耶穌聖體聖血節主要原因是什麼?而耶穌聖體聖血節與我們的關係是如何的呢?

聖體聖事是耶穌在最後晚餐時所建立的聖事。耶穌在晚餐中拿起餅來,祝謝了,分開交給他的門徒,要他們拿去吃,因為那就是耶穌自己的身體,同時要在每一次的分餅時,紀念祂。同樣在晚餐後,耶穌拿起杯來,祝謝了,把杯交給門徒們,要門徒們共飲那一杯聖血,因為那聖血是為了人類而流的,以赦免罪惡,因此要在分享同一杯血的時候,紀念耶穌。

耶穌基督把自己祭獻,完成了在世的救贖工程。耶穌願意所有的人類都分享同一個餅,喝同樣一個杯的酒,因為這是結合於耶穌基督的一個象徵意義。我們自從領洗成為基督徒以後,其就是「有分於天主性體的人」,也因此我們誠如聖保祿所說的「死於自己而活於天主」,我們已是基督的人,正如主徒會會祖剛恆毅樞機說的「穿上基督的戎裝」。

既然如此,我們所有的基督徒,應偕同整個聖教會,在聖神內共融。基督是教會的頭,我們都是祂的肢體,每一個人或肢體都很重要。因此,當我們參與教會聖事的時候,尤其是感恩聖事,應不斷地紀念耶穌的奧蹟。我們都分享了同一個聖事,同樣分享同一個餅,也同樣分享了同一個杯,因此我們的生命應是結合於耶穌基督的身上,分享這耶穌的愛情。

與此同時,我們可以說,感恩聖事也就是愛的宴席。我們透過這愛的宴席,彼此分享著大家庭的兄弟姊妹的情誼,並在耶穌基督的帶領下,我們以赤誠的心懷,以兄弟姊妹的情誼,更是以天主子民的身份,共同在教會內成長,同時也在這世界中,共同成為世界的光和地上的鹽,因此我們都這樣稱呼自己為「光明之子」。

所以在教會大家庭內,讓我們齊心合力地建立教會的共融,以信望愛三德生活在一個天主的大家庭內。在教會中,我們都是一家人,不分彼此,只有耶穌基督是我們的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