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6日 星期一

溫州上百教徒 遭公安傳訊


【本報北京二十五日電】教廷訂立的「為中國天主教祈禱日」昨日在上海佘山舉行,當局擔心有人藉由宗教、朝聖鬧事,除「勸退」大批朝聖者及實施交通管制外,並派出大批便衣警員在佘山嚴密戒備及監控採訪記者的一舉一動,氣氛緊張。而浙江省溫州市地下教會的一百多名教徒近日被公安傳訊,警告他們不准去上海參加祈禱會。
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昨天表示,近日來,溫州地下教會秘書長姜溯念在內的一百多名地下天主教徒被公安傳訊,警告他們不准去上海佘山教堂參加今天舉行的中國宗教自由祈禱活動。
姜溯念說,今年4月,有400名地下天主教徒在溫州林家院教堂舉行聖召活動時,被公安驅散阻止。每年5月是天主教的聖母月,位於上海松江佘山的聖母堂,每年均接待數以萬計朝聖者。教宗本篤十六世去年發出牧函,將5月24日訂作「為中國教會祈禱日」,呼籲全球教友在當日為中國教會祈禱。據悉,當局預計今年的朝聖及遊客人數會高達20萬。
為防發生暴亂事件,當局除在佘山朝聖地各處安裝攝像鏡頭外,並勸退包括香港教友的朝聖者。天主教浙江溫州教區神父麻顯士表示,去年溫州共有近萬名友到佘山朝聖,今年則不足一千人教。他說:「中國今年有一系列的困難,當局考慮到整體情況,也希望朝聖活動可以安全有序地組織,所以來的人不多。」
昨日朝聖的教徒約五千人,較去年逾萬人大幅減少。
此外,當局還派出大批便衣警員在場戒備及拍攝朝聖者的一舉一動,並全程跟蹤採訪的記者。
來源:http://www.worldjournal.com/wj-ch-news.php?nt_seq_id=17213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