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7日 星期四

第四篇:靈修的準備步驟

《恆毅雙月刊》第539集 2007年2月
靈修棧道
第四篇:靈修的準備步驟
江奇星
願意建立靈修的信友,有四個靈修步驟可行。
第一步,要弄清楚,自己到底追求的是什麼:
就如耶穌回頭問跟在後面的安得肋及若望:「你們找什麼」?(若一38)我們跟在耶穌後面:到底尋找什麼?-所尋找的,正確嗎?
第二步,列出為達到目標所需做的一切:
我們若願意跟隨耶穌,就該列出所需要,例如:每天悔改;善用教會聖事;穩定的祈禱時間;學習靜默祈禱;虛心學習教會傳統靈修法等。這些最基本的,我們做了嗎?
第三步,回顧過去:
在過去的歲月裡(或這幾年中),到底什麼阻礙了我與天主的關係?什麼阻礙了我的靈性成長?我該如何克服這些阻礙?
第四步,開始規劃生活:
倘若日常生活都很沒有規律,是不可能建立規律性的祈禱生活,因此,需要規劃時間表,學習度簡樸生活,尤其安排固定時間學習祈禱。
靈修從生活做起,讓思想與行動並進,是最基本的方法,這個步驟看似簡單無奇,其實並不容易。無論如何,規劃靈修生活,必有利於在生活中的成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