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

第三篇:何謂默觀

《恆毅雙月刊》第538集 2006年12月
靈修棧道
第三篇:何謂默觀
江奇星


當靈修人的心靈,達致相當程度的淨化之時,天主就會賜予特別的恩寵,幫助此人突破現時靈修階段,進入更超越的方式來認識天主,這種新祈禱階段,就是所謂的「默觀」。故此可說,默觀祈禱是一種更深入的方式經驗天主的臨在,並更深入地經驗自己如何生活在天主內。因此,我們可以說:
默觀不僅是發現真理,更是觀識到自己如何生活在真理中。
默觀不僅是發現自己的存在,更是觀識到自己如何按天主的旨意生活。
默觀不僅是看見過去的舊我,更是看到自己如何漸漸穿上新人。
默觀不僅為觀識耶穌的奧秘生活,更是看到自己如何參與這奧秘生活。
默觀不僅是看到背負十字架的耶穌,更是觀識自己如何陪同耶穌背負十字架。
默觀不僅是為尋找隱藏的天主,更是觀識自己如何隱藏自己,為尋找隱藏的天主。
默觀不僅是看到耶穌的聖死,更觀識到因耶穌的聖死,卻讓我們永遠生活。
默觀不僅是看見受苦的耶穌聖心,也觀識自己如何因著受苦,能和耶穌心心相印。
默觀不僅是看見耶穌如何陪伴我們,更觀識到我們如何陪伴耶穌。
默觀不僅是觀識到安靜的聖體,更觀識到自己在靜禱生活中與聖體合一。
默觀不僅是為注視天主,更為發現早就在注視著我們的天主。
默觀不僅是看見天主因為愛人而棄絕自己(成為可死的),更該看到自己因為愛天主而棄絕自己(成為永生的)。
默觀不僅是以信德看到自己在永生中歡樂的擁抱天主,更該是以望德在今世中看見自己喜悅地擁抱十字架。
默觀不僅看到天主是愛,更該看到自己如何與天主相愛。
默觀不僅是看到天主是盛裝以待的英俊新郎,更該看見我們是如何裝飾自己的美麗新娘。
默觀不僅是……,更是……。前段是愛情性的觀看,後段是愛情性的行動;前段是覺悟性的認識,後段是決定性的參與。沒有真愛情,就沒有真行動。沒有覺悟就沒有行動,沒有行動就不能使覺悟實現。默觀是無止境的發現、驚嘆、欣賞、參與,直到在永生中依然延續…延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