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9日 星期三

上帝禁區

撰文/王安當神父

在印象中曾看過一部電影,但我忘了片名。不過其中一個環節仍然存留在我的記憶裡。當中提到這麼樣的詞句:上帝禁區。上帝禁區在這部影片主要是指出人類的腦細胞所發揮的功效並不完全,意思是人類的大部分腦細胞仍在睡眠狀態,一旦所有的腦細胞被喚醒後,人類將成為超級聰明的理性動物。因此,在這部影片的理論上,許多科學家不顧一切後果地打造科技化的世界。


這影片中還有一個想像的空間,那就是將來的天空是一片的黯淡無光,主要原因是人類破壞了世界的自然律,以不同的科學侵犯及挑戰上帝的底線,因此黯淡無光的天空是上帝離棄人類的記號。


回顧這幾個世紀的發展,無可否認科學為人類的生活提高了不少的水平,而提高生活水平後隨之而來問題是要面對科學所帶來的負面效果,那就是來自大自然的反應。然而大自然的反應所帶來的結果卻是一種毀滅性的殺傷力,但話說回來,要不是人類主動違反自然律,我相信大自然不置於有負面的反應。


1970年4月22日由哈佛大學法學院學生丹尼斯˙海斯提出「草根運動」,主要是促進環保的意識。其實在70年代初就有部分國家意識到環保的重要性,這是因為氣候的開始變化,使人感到受威脅,特別可以從一些稀有動物的滅亡跡象發現氣候的變化直接影響了生物的生存能力。


人類的需求量確實難以滿足。21世紀的今日社會雖然對環保的意識有提升了,但仍然有大部分的人對於環保的認識缺乏資訊。既然還百如此重要,全球的領袖也知道環保的急迫性,不過仍然擁有科技競爭的雄心,他們有者高談環保,卻繼續以高科技工業操縱世界的經濟,說是為了造福人類,其實說穿了正是毀滅地球。


聰明的人類卻又是自掘墳墓的高水平動物,大難以臨頭了還在欺騙自己地球依然那麼美麗。要是地球的空氣真的還保持幾十年前的新鮮,那麼現在人類就不需要制造冷氣來調適溫度了。現在南極和北極的冰塊正在加速融化,據說再過幾年就會有許多較低的島嶼即將沈入海底,到時候的海底世界就更大了。海底世界擴大了,陸地上的人類就會遷移到他處,就是為了生存。陸地少了,海變大了,將來地球容納不下更多的人了,現在的科學家還推出了新的配套,即上月球定居的可能性。


人類再聰明也罷,踩進了上帝的禁區還繼續自以為了不起,大難臨頭了,還在作夢。還記得海嘯如何捲走數百人的生命吧?明天過後( The Day After Tomorrow)那部電影看過了吧?不妨挪出一點時間看一部很可能也會在本土發生的悲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