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6日 星期六

撕裂我們的心

撰文/王安當神父

華人農歷新年即將到來,家家戶戶都忙著辦年貨,有的大掃除,也有家庭為家的硬體設備添加新的東西等。這幾天也乘著農歷新年來臨之際,我特別到百貨公司逛了一回,看看一般人在這特別的佳節里所需要的或想要的東西有哪些。因為在百貨公司或大賣場里的東西,往往都是一般人生活上的需求。

我想在農歷新年最常見的一件事,就是大多數的人會為自己或家人買一套新的衣服,說到底買衣服沒什么特別的意義,就是穿件新的衣服,就是為過新年而已。所以,家里大多數的衣柜里塞滿了很多只不過一年穿了兩或三次的新衣服。

買衣服確實很值得我們去反省到底生活中的所需,是最基本的需求或是只不過是『想要』而已的心態。衣柜里的衣服正是我們可以反省的好題材。

然而,四旬期也隨著農歷新年的腳步到來。我覺得農歷新年與四旬期的相逢是一件好事。主要原因是可以讓我們反省自己在信仰中的過去一年里,是否有進步,或者有更多需要求進步的地方。農歷新年也是我們除舊迎新的大好機會,我們不但是反省生活中的點滴,為基督徒而言更是信仰不斷更新的神圣時刻。

我們在農歷新年為自己添加了新的衣服,那么為何就不為自己的信仰生活打好基礎呢?藉著四旬期的開始,教會邀請我們所有的基督徒在這特別的時期內悔改。我們確實需要悔改,因為我們在生活中屢次遠離了天主愛的教導。

在以色列及猶太人的傳統里,可以透過圣經看見有人撕裂自己的衣服。這表示著基督的傷心,或者基督的憤怒才會有如此的動作。我們也可以看見先知所到之地,因著先知的悔改的宣講,人們都是頭上撒灰,坐在地上,撕裂自己的衣服,表示懺悔,為獲得天主仁慈的寬恕。

同樣的,我們今日的基督徒也應當記住自己是從『灰土』而有了軀體,又天主的一口生『氣』而有了生命。因此,我們有必要坐在灰土上去反省我們的思言行為,意思是我們需要沉淀自己的心,透過軀體與思想所行的種種事情,去看自己在成圣的道路上,是否按天主的旨意生活。

衣服雖然可以掩蓋或點綴我們的身體,但在痛悔中被撕裂,這表示我們理當毫無保留地向天主揭露自己的罪惡;不過,這顯然還不夠,天主還要求我們撕裂我們的心,因為人的心是充滿著天主給予的智慧,應受到天主的指示,不過卻是選擇善與惡的重要關鍵點。罪是因為我們的心遠離了天主,離開了天主愛的軌道。當我們濫用了天主給的自由意志,那么我們就必須為自己的行為有所交代。

因此,我們的悔改不但是要撕裂衣服而已,更是要撕裂我們的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