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7日 星期五

追忆‧前人。

撰文/黃大華修士

本月是煉靈月,是讓我們紀念與回憶已過世的親友恩人,更重要的是,提醒我們自己在世的生活,嚮往永生之路,為永生的路而努力。


昨天,與兩位弟兄相約結伴到文冬天主教公墓,拜訪老會士,為他們祈禱。我們選擇早上七時出發,以避免塞車。我們在一個小時之後抵達文冬,並在文冬市區吃豐富的早餐~「一個半的雲吞麵」。 吃完早餐便到文冬天主教公墓拜訪三位老會士:屈廣義神父、溫德馨神父及劉象漁神父。以下是他們的簡史:1.屈廣義神父 1915年7月15日 生於中國察哈爾省宣化 1947年7月5日 晉鐸於北京 1966年5月5日 蒙主恩召並安葬於文冬。

2.溫德馨神父 1919年6月24日 生於中國察哈爾省涿鹿 1947年10月19日 晉鐸於北京 1968年1月19日 蒙主恩召並安葬於文冬。

3.劉象漁神父 1924年4月6日 生於中國河北省廣平 1963年12月22日 晉鐸於文冬 1965年7月20日 蒙主恩召並安葬於文冬 為三位長輩祈禱後,我們便拜訪其他的教友(墓園校友),他們中有得很年輕。在那裡逗留了一段時間後便離開。

之後,我們到瀑布景觀區,離文冬市區約八公里車程。 自從國外回來,我已好久沒有如此的陶醉在自然環境中。看見令兩位弟兄靜靜地坐在石頭上默想,心情就變得如此地平靜,許多顧慮之事都暫時投在那源源不斷、急促的瀑布中。 天主的創造是如此地奧妙與美麗,讓我們三人情不自禁地下到那冰冷的「活水」,體驗著天主滿滿的恩寵與照顧! 在吵雜的都市生活了近三個月,心情總覺得悶悶,許多繁雜的事要處理,心胸覺得無法自然敞開。但是經過這一次外出,讓我們三位覺得有必要尋找時間,開闊自己的內心身處,好讓耶穌的話語能夠清楚地被我們聆聽。 主,我的好天主,謝謝藉著這樣的環境,讓我體會到禰的恩寵傾流我心,就如瀑布的水從高處往下傾流一樣。主,謝謝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