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在死亡来临之际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想过:在你过世的那一刻,你的灵魂仍然停留在你的尸体旁,观看他人哀伤你的情景。这样的观看一直到你安葬为止。

星期一早晨,和两位修士一起前往文冬扫墓去。来到了三位已经躺在那里很久一段时间的老会士坟前,简单地为他们祈祷外,也从坟墓的外表看见由蜡烛熏黑的痕迹。环绕四周观看,一片凄凉的墓园,看起来没有专人的照顾,而且只有狗狗及几只公鸡守在墓园入口处而已。

我跟多默修士说:『多凄凉的死者』。

多默修士回应:『还好我们的信仰让我们对永生有期待,要不然我们就要像一般人把坟墓修得很豪华。』这一点让我想起曾经到台湾的金宝山,既邓丽君安葬的墓园。那里的墓园简直就像我们进入豪华的住宅区,假日的时候还可以『考虑』在那里吃火锅。

基督徒对生命保持乐观的态度,主要是因为在基督徒的生命中彰显着复活的基督的面貌,我们因着罪恶与耶稣同死,也因着洗礼与基督一起复活了起来,换句话说,我们基督徒的身上存有复活的基督留下的烙印。因此,圣保禄不就说了吗:我生活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内生活;在我看来生活原是基督;我是瓦器中的宝贝等等。

为我们还活着的人,死亡应该是活人警惕的记号。死亡为基督徒而言是结束了旅途中的教会生活,但却是永恒生命的开端,唯有灵魂的去向将由全能的天主决定。死亡之所以作为活人的记号,亦即提醒了活人将来有一天我们将回归祖先的行列,同样要死亡。

我觉得世界上最公平的事情有两件:第一,每一个人都有24小时;第二,每一个人都要面对死亡。时间为大家而言不管懂得或不懂得善用,我们一样都是一天只有24小时。每一个人类都需要面对一个事实,那就是将来必定死亡,唯有何时或怎样死亡而已。

每一回到医院探访病人或给病人服务圣事的时候,我看见许多在生命边缘上挣扎的病人。在我的牧灵经验中,每一个人都会害怕死亡,因为我们已经习惯了现实的,或可理解的生活方式,我们对于看得见且能明白的生活有浓厚的安全感,我们的生活中有家人或其他爱护我们的人陪伴着。不过,我们却不习惯时常为灵修生活加油或给予灵性上的成长。我们对信仰的认识不够深入,对基督更不用说,或许只停留在表面的认识而已,结果我们缺乏了对生命的认识,一旦生命即将告罄,许许多多的害怕必定环绕在当事人的脑海中,因为现实中的一切在生命的尾声之中都成了不可靠之事,使他无法再依恋看得见的一切事物了。

我们都需要耶稣的救赎,这是不变的事实,也是真理。但,这样的真理之言却吸引不了追求世俗享乐的人类。一旦一个人的心被世俗的物质生活享受所占有,那么耶稣在他的心中则可有可无了。

我们很多活着好好的人不容易去反省生命的意义,主要原因(一)死亡离我还很遥远(二)我没空去默想这样的『无聊』议题。然而,我的归纳是这样的:(一)没有人知道死亡何时向你报到(二)不是没有空而是不愿意去探求生命的意义。总结则是:一旦死亡接近你的时候,你连后悔的机会可能也没有。不信吗?你就尽管一试吧!
撰文:王安当神父

1 則留言:

xuhui 提到...

我的确没有深刻的默想过死亡这个话题,因为我觉得那真的很可怕。我想象当自己站在天主面前的时候,会不会和菲律宾的沈丹丽一样在天主面前观看自己的一生。当你犯罪的时候,画面就被逐渐放大。。。我想那真的很可怕,我怕我的头会炸掉。。。问题是,人生中,只有这件事的来临具有确定性,而没有人知道,这件事究竟什么时候到来。。。庆幸的是,我了解到这点还不晚,我知道天主从未将我放弃,他会带领我一直走在他的旨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