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1日 星期一

天主教靈修的障礙


人性是善是惡,古今中外的哲學家們爭論不休。天主教根據聖經的記載,明白告訴我們:人性本善;但是人因有自由意志,所以一開始便不肯服從造物主的命令而敗壞了人性。現代人憑我們自身的經驗,都覺得需要存心向善,但在執行時不完全忠實。根據歷史的記載,自古以來,天主教靈修常遇到七大障礙或說七大罪根,那便是驕傲、吝嗇、迷色、嫉妒、忿怒、貪饕、懶惰。歸納這種種不良行為的成因,主要的還是在人本身。所以也有神修學家認為我們人類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佛教徒的修持強調忘我,實在不是沒有道理的。一個人不能放棄自我的執著,他衹是凡夫俗子談不到靈修。

心理學家有的主張人最主要的追求是享樂,有的則以為是權勢,有的以為是名望,有的以為是錢財;天主教徒承認人對以上的各種目標都有追求,但真正能令人滿足的終極目標是天主。聖奧斯定悔悟之後寫說:我的心造來是為追求天主的,一直到我找到了祂,我的心才會安寧。

肯定了我們靈修的障礙原來就是我們自已,我們又發現自己也受內在和外來因素的影響。這內在的就是七情六慾,外來的便是魔鬼與俗化又惡化的世界。魔鬼的概念人人都有,魔鬼的存在,重視靈修的人絕不懷疑。魔鬼既然與天主敵對,牠自然不願看到人類赤誠忠心地服從天主,承行祂的旨意。至於俗化的世界,現代人並不陌生。大眾傳播媒體幾乎每分每秒都在宣傳花花世界的一切。不論是文字或圖說,不論是暗示或明講都在削弱道德觀念並扭曲良知;引誘人背離正道埋沒天良,順從魔鬼的詭計。

面對污染變色的世界及魔鬼的攻勢,人若一時迷惑不將視線注視基督,即將如行走在海面上的伯鐸立刻下沉。天主教的靈修要我們不論何處何時常要注視耶穌基督。當你靈性的眼目注視基督,誘惑的風浪立即平息,靈修的障礙也就雲消霧散。

天主教靈修的步驟
任何宗教的靈修絕不是一步登天。除了耶穌與祂未染原罪的母親瑪利亞之外,人要完全奉行天父的旨意,必須先由戒惡行善、遵守天主教的誡命開始。天主給人的恩寵各不相同。少數極純潔的聖人聖女,如聖類思、聖達尼老、聖女小德蘭等,能從小保持冰清玉潔的心靈之外,一般社會大眾總是先行懺悔自己的過犯與天主和好。人先淨化自己的心,除去種種與天主的旨意不一致的思言行為。這一個開始的步驟,靈修學上稱之為煉路。當人的私慾偏情大致已不再猖狂,人的心靈愈來愈能注意精神生活,關心天主的旨意。這時,他自然地越來越喜歡與耶穌親密契合,在思、言、行為上,仿效耶穌基督,成為基督第二。這一步驟讓人不斷地沉思冥想或默默地觀瞻耶穌的生平事蹟,激發自己的熱忱,緊緊地跟隨耶穌,高興地接受生命中所遭遇的一切,包括艱難困苦、輕慢侮辱,甚至監禁迫害凌虐至死。這階段靈修學家稱之為明路。

第三個步驟也是最高的一步,靈修學家稱之為合路。到了這高超的境界,人已是那樣熱愛天主,身、心、靈與天主心心相契,人靈幾乎已不可能再犯什麼過錯違抗天父的旨意。在這階段,人靈好似墜入愛河,真正體驗到天主的大愛;在這愛的生涯,人幾乎時時處處以天主的眼光來看世界的人、地、事、物。他身在人世,但他的生活幾乎已是神的生活。有人更稱之為天主聖三的生活。因為天主是三位一體的。在這階段,有時人會有神視、神魂超拔或為治病、驅麼有奇異功能。不過,這種種超乎自然的現象並不是合路的必然條件或後果。相反的,有這些特殊經驗的人往往嚴守秘密,除了向靈修導師請教或討論外,絕不輕易透露。根據靈修大師聖女大德蘭以及十字聖若望的經驗,在這高超的階段,人還會受到考驗而體驗強烈的神枯。耶穌從生到死承行天父的旨意,但在祂生命的末刻,身懸在十字架上時,竟然喊出:「吾天主!吾天主!禰為什麼捨棄我?」可見,靈修到了最高的境界,人還可能接受考驗。靈修的步驟是延續性的,絕不是靜止的或階段分明的。因此,即使到達了明路的信徒,仍需繼續煉路上的修持;合路上的信徒也依舊需要保持煉路與明路上所修的美德。三步驟或三階段的劃分祇是幫助人瞭解在靈修路途上的方位,並激勵人繼續努力更上層樓。天主教靈修的目標是做一個完美的人,甚至像天父一樣完美(瑪:五,48)。很明顯的,這是一條遙遠的路,但是祇要你踏著耶穌的腳印緊跟著祂,你過的就是完美的生活,因為天主子耶穌常和你在一起。天主教不講輪迴,沒有前世,祇有來生。每人的功過,自己接受賞罰。天父慈愛,罪人在臨終前悔改,身後雖不能立即升天,必須煉淨靈魂,但保證不下地獄。靈修極高的人,身後直升天堂,有的經教會封為聖人供全世界信徒敬仰。

來源:http://www.catholic.org.tw/cathlife/2003/2522/01.htm

沒有留言: